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资质认证 中心简介 专家介绍 公正声明 质量方针 国认实函 专家论坛 标准文献
公 告      通 告      公告      关于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名称变更及启用新公章的公告      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      关于疫情期间野山参检验业务实行预约制度的通知      鉴定日期为2017年12月14日证书编号为201760771-201761045号段查询时请在编号后加入识别码M,详情点击此公告      国家参茸中心网站及产品查询系统正式升级改版!       今天是: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
专家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> 专家论坛
吉林省人参市场规范化座谈会纪要
发布时间:2016-08-23   浏览次数:3767

    根据省政协仲伟同委员“关于我省人参市场规范化问题的建议”的提案,2005年4月15日,由省参茸办公室组织,再次在长春市召开了我省人参市场规范化问题座谈会。参加会议的有省农委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、省中药办、省园艺特产局、农业部参茸质检中心、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、农业部特种经济动植物质检中心、吉林省人参测试分中心的有关领导,人参生产、科研、教学单位的专家等。会议由省参茸办张辉主任主持,省农委巡视员丁维连做了总结讲话。会议邀请了提案人仲伟同委员参会,并对提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。

    这次会议主要是针对山参名称混乱、标准不一等问题进行座谈讨论,会议目的就是要统一认识,对人参进行科学的分类,对山参名称做出恰当的定义,为我省人参产业的发展和规范人参市场提供科学依据。

    与会代表和专家针对人参市场中存在的问题、产生的根源以及山参标准的统一等进行了热烈讨论,大家各抒己见、畅所欲言,虽然对有些问题仍有不同见解,但根据多数专家的意见,初步对以下三个问题达成共识,现纪要如下。

    一、人参从商品学的分类

统一划分为野山参、移山参和园参三类。

    (一)分类的依据:分为野山参和园参与《原产地域产品吉林长白山人参》的要求及标准相同,和国家药典2000年以前版的分类一致,和省农委及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国家药监局申请修改2005年版《药典》的意见相一致,也和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起草的《野山参分等质量》相一致;移山参是介于野山参和园参的中间类型,且市场流通量大,因此,将其列为一个单独类型,对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,规范市场意义重大。

   (二)分类的定义:

    1.野山参: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下的野生人参,或林下籽经过若干年后能完全体现野山参特征的可视为野山参。

    2.移山参:采挖的幼小野生人参(野山参),因其重量小而又被移植于山林中的人参(俗称“移山趴”或“山参趴货”);或将园参幼苗人工移植于山林之中,在自然情况下生长年限较长(十几年或几十年)的人参;或是园参收获后遗留下来的自然生长年限较长(十几年或几十年)的人参(俗称“池底子”);或是“林下籽”生长年限在20年左右,有部分野山参特征的人参。

    3.园参:栽培年限在4年以上的人参。

    二、人参标准的划分和统一

    (一)统一标准:由于产区及市场上对人参分类的标准不尽相同,导致国家颁布的标准也不一致。因此,建议将国家颁布的GB19506-2004《原产地域产品吉林长白山人参》和GB/T18765-2002 《野山参分等质量》标准及《药典》标准进行统一。

    (二)制订标准:移山参是这次座谈会上首次明确的人参商品类型。因此,要尽快制定《移山参质量》标准:同时对《野山参分等质量》标准进行修改、补充、完善。

    三、人参检测

    (一)统一标准: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、农业部参茸质检中心、农业部特种经济动植物质检中心、吉林省人参测试分中心等均是国家有关部门授权的人参质检机构,且均分布在我省。因此,在对人参的质量检测上要采用统一标准,且不能互相拆台、相互诋毁。

    (二)标准的使用:由于《原产地域产品吉林长白山人参》标准和《野山参分等质量》标准基本一致,《移山参质量》标准还没有出台,国家2005年版《药典》又将山参项目取消。因此,建议目前暂时统一使用GB/T18765-2002《野山参分等质量》标准,待标准统一后,再行使用统一标准。

    (三)野山参质检的分类:质检部门在鉴定时应执行GB/T18765-2002《野山参分等质量》国家标准,由于目前还没有《移山参质量》标准,因此移山参暂不进行检测,等《移山参质量》标准出台后再行检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  仲伟同


版权所有 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吉ICP备12004606号-1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
地址:吉林省· 延吉市长白山西路8229号  电话:(0433)2661223  传真:(0433)2661228  技术支持:创业软件